昨晚尝试着写一会儿这才刚刚开头的小说,一直被卡在神父说话的情节设定上迟迟无法继续写下去,无论怎么修改都感觉不满意,憋了一会儿,索性不写了。一开始我把这个归咎于没有灵感,但是想起这几天,一个破开头我都已经完全推翻情节写了两边,并且改动十分巨大,这根本不是没有灵感的原因,而是我他妈的根本就没有想好整个小说的走向和剧情,就算顺利的写完第一章,我也会在第二章第三章卡住写不下去。

刚开始萌发写一部由自己的经历改编的小说时,我寻思现有的素材就是我最自己以及我认识的那些人,这写起来还不是得心应手,但是后来觉得不能吸引读者,而且明晃晃的把我的故事以及情感和看法写进去,太过于暴露我个人隐私以及会使整部小说显的过于矫情,说到底我着重描写的肯定是我这个年纪所想些,会写的关于个人情感的部分,虽然有其他的一些观点我也想写进去,但毕竟和整体的主流有很大区别,那就需要借助特定的人物设定来实现我想要表达的思想,这就像把本来属于拖拉机上的车门强行装在宝马轿车上,还得让自己和未来有可能的读者接受这种设定,还是有难度的。
我既想把情节写的酷酷的,就像进击的巨人变身那样绚烂,有想把每个人的情感设定的合理,合乎现在社会的普适情感,又想把情节设定的有逻辑,不会出现突然爱的死去活来和恨的咬牙切齿,而人物的情感还要表现在语言上,肢体动作上。很可惜的是,这些年我几乎没有读过什么优秀的小说,唯一喜欢看的电子书还是用来晚上睡不着催眠用的,相信大家也都会或多或少的听说过这部小说《恶魔法则》,说实话写的还不错,剧情安排的很紧凑,也有几个设定比较出彩的人物,但是那种”西式对话”明显不是我想借鉴的对象,动不动就是“哦这该死的天气。”“哦,我的老天。”“哦,我亲爱饿谁谁谁。”而且里面很多的剧情发展的根本就对不上开始的设定,并且我认为应该着重描写的人物都没有写,譬如那个恶魔骑士团第一个女骑士,若琳。后面根本就没有她的画面,一开始设定的她来自某古老的血脉的唯一后裔也没有太大作用,甚至后面出现的两位恶魔骑士团的骑士,都有了龙鳞做的圣骑士铠甲,但是若琳这位第一位骑士,还是女骑士,居然什么都没有。诚然,若琳实力是差了一点,没有后面的动不动就是十阶圣骑士的实力,但是这样的剧情发展确实不太好,我甚至私下揣测过,在斗破苍穹那种打怪升级的小说都能改编成电视剧动漫,为什么这部描写的剧情明显更为出色的小说却无人问津呢?
我想最大的原因可能就是他给人物命名都是采用西方的名字,这样在写家族斗争时更方便发挥,随便起一个看起来逼格满满的西方姓氏就行,但是按照中国的姓氏可就不太好发挥了。如果改编电视剧的话,按照原作的那种命名方式,观众看定看的脑瓜子大,但是如果改名字,看过这本书的粉丝又不会同意,明明是岳飞抗金是民族英雄,你为了好理解把岳飞改成了张三,观众不得打死你。还有一点是这本小说里借鉴了大量指环王里的人物名字,譬如甘道夫,阿拉贡,甚至作者还恶搞了一众世界名人,小布什,贝克汉姆,甚至也把属于龙珠里的人物也拉出来写了一番,改编难度是在大。不过我觉得最重要的一点是剧情不合理,就如上文所说,不过作者可能在当时压根也没有想到过有一天网络小说也会改编成电视剧。我经常看这本小说催眠,也知道它的缺点在哪里,作为这部小说的一个伪粉丝,我自然不希望自己写的东西也有这种缺点,再加上我这属于闭门造车,以前写文章的天赋被浪费的所剩无几,所以写起来才那么困难吧。
看来我还是应该多看书,多读读优秀的作品,从中去理解作者的意图,体会作者想要表达的思想感情,最好能有自己的理解和独特的看法,记录下来,时间久了,就应该能达到那种量变促成质变的效果。
加油。

最后修改:2021 年 11 月 30 日
如果觉得我的文章对你有用,请随意赞赏